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柴米油鹽之上》:記錄平凡人奮鬥圓夢故事
2021-08-23 01: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近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監製,中國外文局中國報道社解讀中國工作室聯合騰訊視頻、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深圳市委宣傳部共同出品的系列紀錄片《柴米油鹽之上》(《Along Cherished Dream》),在央視農業農村頻道、海峽衛視、東南衛視、騰訊視頻、Discovery探索頻道等平台播出。

 「紀錄片中每個短片的主人公都曾經歷貧困,但伴隨?中國經濟快速騰飛的時代浪潮,他們的命運也發生了改變。小康是一項偉大的計劃,讓中國社會最底層的人民有機會真正暢想自己和家庭可以擁有的一切可能未來。」柯文思此次執導《柴米油鹽之上》,將鏡頭對準中國社會的平凡人物,從不同角度忠實記錄了經濟騰飛時代浪潮下,普通人追求美好生活、奮鬥圓夢的故事。

 《柴米油鹽之上》共有四集,每集以故事主人公姓名或所在家鄉命名。《開勇》《琳寶》《懷甫》和《子胥》,分別講述了扎根基層的扶貧幹部常開勇、走出山村的卡車司機張琳、傷病纏身的雜技演員王懷甫以及白手起家的民營快遞企業家群體的故事,他們是實現小康之路的親歷者,也是創造者,他們的故事如一條條溪流匯聚成當代中國故事的奔騰江海。

 節目主人公們是平凡的,又是奪目的。他們都是千萬個通過勞動和奮鬥追尋美好生活的中國人中的一員,身上融合?中國人獨立堅韌、樂觀向上、互幫互助、不忘根本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氣質。

 在創作上,紀錄片《柴米油鹽之上》體現出了「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觀,彰顯了一種樸素的「人民美學」,展現了一個真實而立體的中國。

 中宣部對外推廣局局長吳旭表示,這部紀錄片從「小和大」「言和行」的視角分析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之間的魚水情深,講述的都是平凡中國人的柴米油鹽故事。正是億萬中國人奮鬥圓夢的個人故事,匯聚成大國小康的歷史畫卷。陳彥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