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暴雨大風齊襲河南 停工停產停運 多地全力應對
2021-08-23 01:28    香港商报
 

  暴雨大風齊襲河南

 停工停產停運 多地全力應對

 【香港商報訊】綜合消息,時隔一個月後,鄭州再次迎來強降雨天氣。22日午後開始,河南雨水明顯加強,河南省氣象台發布暴雨紅色預警,多縣市超過20個暴雨紅色預警生效。監測顯示,最強降雨時段為22日中午到23日前半夜。河南21日12時已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多地嚴陣以待,採取停工停產停運等措施積極應對。據鄭州市氣象台最新消息,鄭州22日20時10分已解除暴雨紅色預警信號。

 局部累計降水或超400毫米

 河南省氣象局此前預報,8月21日夜間至23日白天,河南省自西向東將有一次區域性強降雨天氣過程,局地累計降水量最高或達400毫米。22日9時,@河南氣象 消息顯示,降水回波已覆蓋鄭州大部分地區。當日10時,@河南氣象 發布:22日7時-10時,濟源、三門峽、洛陽、平頂山、南陽局地出現暴雨,有24個雨量站降水量超過50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現在南陽市南召縣馬市坪82.9毫米。最大小時雨強出現在平頂山魯山縣團城鄉56.4毫米。監測顯示,22日12時至15時,平頂山、焦作、鄭州等局地暴雨如注。@鄭州氣象 消息顯示,22日20時至22日20時,鄭州市出現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大降水出現在中牟縣的韓寺138.7毫米,降水量在100-249.9毫米的站點有19個,50-99.9毫米的97個。

 河南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蘇愛芳22日下午通報稱,22日夜裏(22日20時-23日08時),強降水落區東移,京廣線以東和南陽地區有小到中陣雨、雷陣雨,其中開封、商丘、周口、駐馬店等地市部分地區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短時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防汛指導組進駐7地

 8月18日,河南省氣象局已啟動暴雨Ⅳ級應急響應,21日10時升級為暴雨Ⅲ級應急響應,12時暴雨應急響應升級為Ⅱ級,其中滎陽、長垣兩地已升級為防汛Ⅰ級應急響應。截至17時,河南多縣市超過20個暴雨紅色預警同時生效中。

 河南省防汛辦、省應急廳緊急提醒,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暴雨應急工作和搶險工作;切斷有危險的室外電源,暫停戶外作業;盡量減少外出活動;處於危險地帶的單位應停課、停業;地勢低洼的住宅區、商業區可採取圍堵措施。河南省防指向鄭州、開封、安陽、鶴壁、新鄉、焦作及濟源等7個強降雨地區分別派出防汛工作指導組,指導當地做好搶險救援救災工作,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向當地反饋,並督促解決。同時,河南多地發布公告,涉及停工停業等。

 京廣路隧道等多條隧道封閉

 鄭州市啟動防汛II級應急響應,要求公交車停運,建築工地停止作業,所有旅遊景區全部臨時關閉,沿街門店停止營業至24日上午8時。各級各類學校(含幼兒園)、培訓機構,停止一切線下教學、暑期培訓和夏令營等活動。中午,包括紅專路隧道、緯四路隧道、京廣路隧道等市區多條隧道已封閉。截至22日上午11時,全市已轉移安置民眾24萬人。

 為應對強降水天氣再度來襲,在7月下旬洪澇災害中遭受重創的鄭州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以下簡稱「鄭州阜外醫院」),已提前進入「備戰」狀態。據悉,鄭州市鐵鷹(銳士)應急救援中心救援隊一行十幾人已於8月21日下午到達鄭州阜外醫院,裝沙袋,運送防洪物料,進入「備戰」狀態。22日下午,還有另外幾個救援隊到達醫院。

 與上次區域重疊 仍有致災風險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分析稱,與「7·20」河南暴雨相比,此次強降雨在強度、成因上有所不同。這次降雨過程是移動性的,不會重現此前降雨的「盤桓不前」,因此累計雨量不會特別極端。他進一步說,這次是副熱帶高壓西側引導氣流和水汽組合形成的暴雨,是典型汛期暴雨配置。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周穎強調,由於這次降水區域和之前遭受洪澇災害的區域有所重疊,仍有致災風險,河南已發布山洪災害預警,鄭州、平頂山、新鄉、焦作、許昌、南陽、信陽、駐馬店、濟源等山區可能發生山洪災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