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脈搏】宣講「十四五」為港指路引航
2021-08-24 00:05    香港商报
 

 宣講「十四五」為港指路引航

 何子文

 為了讓香港社會各界更好地了解「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央安排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率領的宣講團來港,透過多場會議,向各界包括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工商金融界、青年團體等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十四五」是國家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也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十四五」規劃展現了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既為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作出了總部署,更對香港未來的角色與定位有了明確的闡述和規劃。中央官員這次來港宣講「十四五」規劃,不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心,更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首場宣講會致辭時,呼籲香港社會認清國家規劃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發展方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善用國家政策支持,努力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駱主任的講話對於香港各界認清「十四五」規劃的重要性、認清香港在「十四五」中的定位和作用、提示香港把握機遇構建新發展格局,都有很強的參考意義。

 事實上,國家的五年規劃與香港發展密不可分。自「十一五」規劃綱要將香港納入國家發展的總體框架之中開始,在其後的規劃綱要中,有關香港的內容及篇幅不斷增加,在「十二五」規劃起更設立「港澳專章」。不斷增加的篇幅及內容,不但反映中央對於香港的支持和重視,更說明香港在國家規劃上將發揮更重要的角色和功能。

 「十四五」規劃綱要指明,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智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援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十四五」規劃一字千金,提到的內容絕不會是無的放矢,必定有具體的政策支持,這等於為香港未來的發展進行了全面的定位和規劃。

 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一直以來都隨國家不同階段發展戰略作出調整和適應。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業中心,熟悉國際商業運作,與國際市場聯繫廣泛密切,也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資金、人員、資訊流通自由,在「十四五」規劃推動的「雙循環」戰略下,香港融通中西的角色將更加凸顯,香港不但是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引擎,也將成為「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繫人」,為香港經濟注入更大動力。香港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

 「十四五」規劃提及香港八個方面的發展機遇,包括四個「傳統中心」的提升與建設,以及四個「新興中心」的發展。這八個方面的發展,既是顧及香港長遠發展需要,也是考慮到國家發展需要,是中央深思熟慮下所作出的規劃部署。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介紹,從金融到創新科技,從航運、貿易到專業服務,從知識產權到文化交流,「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未來擘畫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面對一個新發展階段,香港各界都需要認清「十四五」規劃,全面把握香港的發展方向。對於國家的大發展部署,香港更加沒有理由缺席,正如駱主任提到,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實施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確立,香港正面臨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一定要牢牢地抓住它。我們堅信,在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一定能夠打造新優勢,作出新貢獻。

 如何抓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是要發揮香港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雙接軌」優勢,扮演好聯繫國內國際雙向開放的橋樑角色,更重要是以時不我待的急迫感參與規劃。就如駱主任提到,現在需要香港社會進一步行動起來。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