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任志剛:恒指成分股可容許人民幣交易
2021-08-24 00:10    香港商报
 

  任志剛:恒指成分股可容許人民幣交易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特區政府舉行「十四五」規劃宣講會,香港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建議,將人民幣大力推向香港資本市場,例如容許於投資市場中,以人民幣對恒生指數成分股進行報價、交易及清算,他強調並非要以人民幣取代港元,只是想讓投資者多一項選擇。

 ●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任志剛在宣講會台上討論環節表示,「十四五」規劃提到要以人民幣為自由使用基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他認為,特區政府需要就此擬定策略,建議推動香港股票市場可設有人民幣計價選項,例如容許於投資市場中,以人民幣對恒生指數成分股進行報價、交易及清算。

 任志剛指出,人民幣以自由使用為基礎,不擔心會弱化港元,而內地投資者投資中概股時,大多會選擇冒人民幣風險,相信做法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同時亦有助減少港元流出和流入量,穩定港元匯價,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任志剛說,「十四五」規劃中,香港不單要參與國內大循環,在金融領域,破除妨礙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的體制機制障礙,同時也要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在香港促進內地和外地資金融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甄美薇表示,「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強化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她稱,對使用人民幣計價、推出更多人民幣產品,當局態度絕對開放。

 甄美薇談到,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一直走在最前;香港資本市場多元化,現時人民幣資金池已逾8000億。金融產品的計價方式取決於市場接受程度、機制、監管等各種考量,惟當局對進一步使用人民幣計價絕對持開放態度。

 【圖說】

 任志剛建議將人民幣大力推向香港資本市場。 記者 馮瀚文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