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四五」系列舉措鞏固港優勢
2021-08-24 00:11    香港商报
 

  「十四五」系列舉措鞏固港優勢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由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等多個部門組成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23日起在香港展開相關系列宣講活動,宣講團當日上午在政府總部舉行首場宣講會後,下午到香港立法會舉行講座。中央有關部門領導及國家智庫專家以「把握『十四五』機遇,融入『雙循環』格局」為題做演講,並與立法會議員交流。

 ●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國家發改委發展戰略和規劃司副司長胡朝暉表示,「十四五」時期,中央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繁榮發展,「十四五」規劃積極考慮與香港發展的銜接,對支持香港發展提出一系列政策舉措,主要包括兩大方面:一方面支持香港做強內功,鞏固提升自身優勢,具體措施包括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研究支持有競爭力的內地企業在港上市,推動更多以人民幣為中心的跨境投融資活動,支持香港發展綠色金融等。航空業方面,將支持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建設,建立粵港澳三地空管協同合作機制,以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另一方面,是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十四五」規劃實施,需要香港和內地攜手推進,香港也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包括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加強設施聯通和規則銜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南向通」有望較快實現

 胡朝暉續指,「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內地經濟繁榮是香港發展的最大舞台。香港既熟悉國內市場環境,又熟悉國際通行規則,既能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參與者,也能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成為重要促成者。他相信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不斷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透露,跨境債券「南向通」有望較快實現,並指「理財通」、「滬港通」及「深港通」等機制安排,可令境內外資金往返香港及內地。他認為,內地金融機構在外匯市場衍生品方面比不上香港,香港金融市場在風險管理方面的第一任務是圍繞人民幣國際化,為全世界市場主體提供衍生產品,為他們控制好匯率風險。

 周誠君在下午於立法會講座上再談到,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具有得天獨厚優勢。中國人民銀行早在2003年宣布中銀香港作為全球首家人民幣清算行,香港金管局與人行當前人民幣互換規模達5000億元,具備充足的人民幣流動性保障。他又列舉一組數字:香港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全球70%的離岸人民幣清算、80%離岸人民幣債券都在港發行,香港還有8200億元人民幣的存款,佔境外全部人民幣總存款的60%以上。他說,種種原因為香港提供了其他任何金融中心無可媲美的優勢及條件。

 ●中央重視本港科創工作

 周誠君表示,一個聰明又理性的市場主體,會想方設法長期保值、規避匯率市場風險,而香港有足夠的條件和基礎,成為全球人民幣資產管理、增值中心及風險管理控制中心。中央政府除了香港,未給予任何地方同樣基礎設施的保障。他強調,香港背靠內地、面向全球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因,那麼人民幣就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血脈」,呼籲港府及金管局在制度安排、政策設計上,鼓勵市場機構去「深耕」,快速落實「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使命。

 此外,國家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副司長黃聖彪發表題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的主題演講,他稱香港是國家創新體系、國家戰略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高度重視並支持香港科創工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科創中心。在「十四五」規劃下,科技部將積極支持香港更多的參與國家科技創新任務實施,一為支持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二為加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支持香港青年創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