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梁君彥:宣講會助掌握「十四五」精髓
2021-08-24 00:11    香港商报
 

  梁君彥:宣講會助掌握「十四五」精髓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昨午在立法會出席「十四五」規劃的講座。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宣講會意義重大,讓中央官員對香港政策進行講解,讓議員有深入交流,直接近距離明白政策的內容。他說,「十四五」規劃綱要當中有專章提出支持香港的發展,凸顯中央對香港的重視,而墨的內容及篇幅較以往豐富,包括振興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貫徹中央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原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發展與國家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國家對香港的支持更是堅定而且是無間斷的。

 ●可深入了解國家發展戰略藍圖

 梁君彥指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香港如何把握「十四五」規劃的機遇,融入國家「雙循環」的格局,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立法會作為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在推動、監察和配合政府有效落實這些重點工作,發揮獨特的憲制角色。從政者需要多了解國家政策,議員可把握難得的機會,圍繞香港角色和定位,就金融、創科和年輕人機遇等,向宣講團提問,期間獲益良多,相信議員能以宏觀角度向政府建言獻策。

 他續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由亂到治,立法會能夠回復正常,履行憲制職責,與行政機關互相合作,開展各項發展經濟、惠及民生的工作。香港的發展必須融入國家大局已是社會共識,現在正是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的最佳時機,特別是經歷疫情後,本地民生經濟逐步恢復元氣,是次講座舉辦得正合時宜,讓各位更深入了解國家發展的戰略藍圖,掌握「十四五」規劃綱要精髓,深思香港的定位和角色,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一方面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另一方面協助香港早日解決各項深層次問題,為香港長遠發展尋找新動力。

 ●多名議員認同效果顯著

 多名立法會議員均在講座後表示,宣講會別具意義。其中,民建聯主席李慧表示,宣講會來港的時間合適,內容豐富,效果明顯。現時香港由亂入治,正是建設的時候,發展才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核心。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指出,中央派出宣講團到香港就國家政策講述內容及作出說明,亦是首次直接向議員宣講,意義重大。講座的效果非常好,令每名議員更易掌握「十四五」規劃的機遇,以及香港在雙循環下的定位。他說,香港過去一段時間集中政治爭拗,忘記發展,今次宣講會明確指出香港要融入國家雙循環發展,與內地互動對接,協同發展。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宣講會內容豐富,但希望與內地能早日通關,盡早落實相關政策及措施。

 ●冀早日通關落實政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說,希望在目前良好的形勢下,香港其他問題能夠迎刃而解,立法會繼續協助特區政府施政,與內地保持良好互動關係。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稱,稍後會再向港澳辦官員及特區政府提出,會否先讓香港部分行業例如航運、貿易、創科的專業人士先行通關,回內地準備「十四五」規劃及大灣區發展相關方面工作。

 【圖說】

 梁君彥表示,在「十四五」規劃綱要講座中獲益良多。中通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