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活動啟動 香港機遇千載難逢
2021-08-24 00: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首場宣講活動在政府總部舉行。與會人士圍繞「把握國家『十四五』機遇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入研討國家政策給香港帶來的新機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致辭,特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主要大學校長等160多名嘉賓與會。(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林鄭:「十四五」規劃「一字值千金」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直接涉港的部分,包括第61章和第31章。這兩部分表述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支持,對港人福祉的重視,她形容「十四五」規劃內容是「一字值千金」。在經濟方面,規劃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及全球人民幣離岸中心樞紐地位等,並加入支持香港提升航空樞紐、創新科技和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地位等;在民生方面,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生活的政策措施;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亦提出不少亮點,這些都將為香港帶來源源不絕的活力和千載難逢的機遇。

 林鄭談及參與編製規劃的感受指,從2019年初特區政府開始前期工作,到《綱要草案》接納特區政府有關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意見,「十四五」規劃的編製是一個既專業嚴謹、又關懷備至的過程,充分體現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

 林鄭強調,有了好的規劃,更重要的是執行,並對此充滿信心。她指,規劃出台後,香港各界反應十分正面。自落實香港國安法後香港由亂轉治,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亦令香港體制正本清源,在行政立法互相配合下,相信定能切實提升特區管治效能,振興疫後經濟,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陸續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

 駱惠寧致辭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專程來港宣講,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他分享了三點看法:一是認清國家規劃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發展方向;二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三是善用國家政策支持,努力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詳見另篇)

 寧吉喆通過視頻致辭表示,國家「十四五」期間將為香港發展給予更大支持,相信香港通過不斷挖掘新的優勢,將在金融服務、數字轉型、國際貿易、創新科技、綠色發展等領域獲得更多機遇,實現更大發展。發改委將全力支持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期待香港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擁抱國家『十四五』規劃,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詳刊A2版)

 黃柳權說,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包括750萬香港同胞的香港夢。國家「十四五」規劃設立專章,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大局的政策方向,未來還會繼續以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前海、橫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等為重點,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詳見另篇)

 據了解,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由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等多個部門組成。宣講團一行將走進特區立法會、香港會展中心、香港公開大學、香港科學園等地,圍繞「擁抱『十四五』融入『雙循環』」「活力與機遇 共建美好灣區」等主題,與議員、特區政府官員、工商界及青年學生代表等展開座談交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