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創界冀為國承擔更多任務 制訂未來路向為發展出力
2021-08-24 00: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活動昨在港舉行,多位香港創新科技界人士出席宣講會後表示,「十四五」規劃中,國家非常重視科技創新發展,特別是創新推動,亦是未來國家發展的重要方向。作為科學家,大家都期望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承擔更多的國家重要科技任務,為國家發展出力。

 ●蔡淑嫻:規劃綱要具啟示意義

 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指出,政府正制訂本港創科發展的未來路向,「十四五」規劃綱要有助思考如何發展香港所長,更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談到,「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明確支持香港發展為創科中心、明確表示香港和深圳河套區是大灣區創科發展的重要合作平台,也提及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她說,綱要極具啟發性,政府制訂創科發展短、中、長期路向時,會思考如何更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國家、發展香港所長。

 ●黃玉山:在發展中有重要角色

 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黃玉山表示,國家逐年加強對科技的投資,現時國家對科技方面的投資已經佔GDP的2.4%,分量是非常重的,而且將來還會繼續加強投資、培養相關人才以及完善科研科技發展體制;還有加強建設具體的城市,例如北京、上海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對於香港來講都非常重要,國家肯定香港的基礎教育非常優秀,將來會繼續配合國家發展發揮作用,鼓勵香港科學家和有實力的研究團隊參與國家項目,甚至是牽頭負責國家重大任務。他認為,香港將來的科技人員、科學家在國家科技發展有重要角色,應該積極響應國家「雙循環」國家政策,發揮香港的積極作用。

 ●葉玉如:能與大灣區優勢互補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提到,「十四五」規劃中有許多支持香港的措施,未來亦會有更多具體政策落地,為香港科創發展,以及內地和香港兩地科研合作交流提供寶貴機遇和廣闊發展空間。她稱,「十四五」規劃中提到基礎研究的重要性,而香港的基礎研究實力雄厚,有5所大學名列世界100強,相信絕對能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優勢互補,香港科學家會為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