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融瞭望】內地雙循環戰略 獲巨大成功
2021-08-24 00:31    香港商报
 

 202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實踐表明,這一戰略取得巨大成功,不僅成功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而且成功應對了美國對中國發起的一系列挑戰,同時,也成功抵御住了國際經濟大衰退、大動蕩、大衝擊所帶來的一系列風險。目前,國內國際雙循環已經處於良性運行狀態,正在促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按照黨中央的頂層設計要求,實施「雙循環」戰略的目的,就是要將內地的超大市場規模和生產體系優勢,轉化為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從而有利於內地需求結構升級和供給能力提升,推動供需在更高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動態均衡,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一年多來,內需對內地經濟的拉動作用已經超過六成,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進一步鞏固,外貿增長強勁,對外貿易額不斷創出歷史新高,尤其高科技、高附加值產品出口額穩定上升。中國經濟不僅激發出了強大的內生動力,而且成為了世界經濟重要的穩定器。

 中國成國際資本避風港

 自2017年以來,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開始對中國祭出各種制裁和打壓措施;然而,中國「雙循環」戰略的實施與推動,不僅破解了美國政府對中國的圍追堵截,反而令到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性越來越強。通過暢通國內大循環,推動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更好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從而有效地培育了中國參與國際合作和國際競爭的新優勢,也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了新動力。

 2020年,內地成功應對疫情,在「雙循環」戰略的推動之下,內地經濟表現出了強大的韌性,2020年第三季度內地經濟實現了4.9%的同比增長,第四季度則幾乎擺脫了疫情影響,實現了6.5%的按年增長,從而令到2020年全年實現了2.3%的正增長,成為了全球唯一一個經濟出現正增長的大型經濟體。進入2021年,中國經濟各方面的表現持續向好,以致於許多國際機構紛紛調高對2021年的中國經濟增長預測。

 2021年8月1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介紹,今年上半年,內地經濟按年增長12.7%,1月至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14.4%,兩年平均增長6.7%。1月至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218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66.9%,兩年平均增長20.6%;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7.11%,比2020年1月至6月份提高1.66個百分點。今年1至7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213417億元,按年增長24.5%。其中,出口116626億元,按年增長24.5%;進口96792億元,按年增長24.4%。1月至7月份,城鎮新增就業822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74.7%。1月至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按年上漲0.6%。這一系列指標充分說明,在「雙循環」戰略推進中的內地經濟非常穩健。

 在「雙循環」戰略取得巨大成功的吸引之下,國際資本紛紛湧向中國。在當下國際經濟和金融形勢動蕩不安的背景下,中國良好的發展態勢,不僅令中國成為了國際資本的避風港,更成為了國際資本最理想的投資目的地。根據國家商務部發布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7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6721.9億元,按年增長25.5%(折合1007.4億美元,按年增長30.9%;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較2019年同期增長26.1%。可以說,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和地區能夠像中國這樣擁有如此良好的經濟環境及營商環境,擁有如此美好的發展前景。

 (顏安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