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務部:下半年四方面發力穩外貿
2021-08-24 00:44    香港商报
 

  商務部:下半年四方面發力穩外貿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今年1至7月份,中國外貿持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增速達到24.5%,創十年來新高。商務部部長王文濤23日出席國新辦發布會時表示,上半年支撐外貿增長的很多「一次性因素」正逐步消退,下半年外貿增長將逐步放緩,明年形勢可能很嚴峻,商務部將重點推動穩增長、促創新、保暢通、擴合作,使外貿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

 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全球居首

 王文濤介紹,從2020年來看,中國的外貿規模已達到4.6萬億美元,國際市場份額佔14.7%,創下歷史新高。同時,外貿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28%,外貿帶動就業1.8億人左右。去年,中國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躍居全球第一。

 今年上半年外貿持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王文濤認為,下半年外貿增長將逐步放緩,明年形勢可能很嚴峻,主要是一些「一次性因素」正逐步消退。比如,因周邊地區疫情加劇,訂單會有一些回流,隨着疫情逐步減緩,回流訂單可能會再轉出去。還有一些防疫物資,口罩、防護服、呼吸機,因疫情帶動的出口量劇增,現在已有較大幅度回落。同時,外貿去年下半年開始恢復,基數較高,也會導致今年下半年增長放緩。他表示,下半年主要圍繞跨周期調節,具體從穩增長、促創新、保暢通、擴合作四方面使外貿保持在合理區間。

 吸引外資方面,去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約40%,但中國吸收外資逆勢上漲4.5%,說明外資仍然看好中國市場。王文濤強調,下一步,中國將繼續擴開放,抓緊研究出台2021年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加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和實施條例。

 將加快中日韓等自貿協定談判

 自貿協定對於穩定中國外貿外資基本盤作用顯著。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2020年,自由貿易協定夥伴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接近35%,中國對外投資的近70%是對自由貿易夥伴國家的投資,吸引外資的84%來自自由貿易協定的夥伴。他表示,下一步,中國將進一步升級與新加坡、韓國等現有的自由貿易協定。同時,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中國和海合會、中國和以色列、中國與挪威的自貿協定談判,積極考慮加入CPTPP。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