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籲餐飲業 監管處罰再加碼
2021-08-24 00:45    香港商报
 

  專家籲餐飲業

 監管處罰再加碼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市場監管總局23日召開新聞通氣會,公開了6起廣受社會關注的食品安全案件查處情況。4月份以來,「小龍坎」火鍋店、「蜜雪冰城」奶茶店、「華萊士」快餐店、「楊國福」麻辣燙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潤發」超市相繼曝出食品安全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一些連鎖餐飲品牌迅速發展,對於門店的管理卻顯然沒有跟上,未來在加強監管和加重處罰方面或許應進一步加碼。

 在市場監管總局公布的案例中,「小龍坎」火鍋店在山東濟南的一家門店被曝使用假冒「鮮鴨血」,河南省鄭州市的一家蜜雪冰城奶茶店被曝存在使用過期食品原料等問題,廣東省深圳市一楊國福麻辣燙店存在湯料污穢不潔等食品安全問題,香港上市企業「奈雪的茶」奶茶店在北京的一家門店被曝加工使用腐爛水果。

 在這些連鎖品牌某門店的問題被發現之後,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對轄區內該品牌的其他門店以及類似門店也進行了及時的突擊檢查,對多家問題門店進行了處罰,並對相關企業負責人進行了約談。

 為何近年來網紅餐廳、連鎖餐廳屢屢被曝衛生問題?有業內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餐飲行業的食品安全問題是老生常談了。當看到一兩隻蟑螂的時候,背後其實已有千萬隻蟑螂藏於黑暗之中,那些非知名、非連鎖的餐廳或許狀況更差。伴隨着連鎖餐飲品牌的迅速發展,門店的管理卻顯然沒有跟上。

 重視食品安全,無非在於加強監管與加重處罰。加強監管,可鼓勵市民多多參與,而加重處罰則只能從法律法規層面推進。可以看到,此次公布的幾個例子,除了小龍坎被罰250.6萬較多之外,「蜜雪冰城」被罰9萬、深圳楊國福麻辣燙被罰5萬、「奈雪的茶」被罰10萬,這種程度的處罰相較企業規模來說,遠遠達不到「肉疼」的地步,未來或許應進一步加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