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建立破產信息公開公示機制
2021-08-24 00:47    香港商报
 

  深圳建立破產信息公開公示機制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23日發布消息稱,該院與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圳市破產事務管理署聯合印發《關於建立破產信息共享與狀態公示機制的實施意見》,合作共建全國首個破產信息公開公示機制,企業和個人的破產信息將全流程、多角度、多渠道向社會公開。這是繼個人破產在深圳率先試點之後,又一項完善破產制度的重要配套措施。

 深圳建立的破產信息公開公示機制由市場監管部門、法院、破產事務管理部門共同參與並推動信息共享。根據各自職能,3個單位分別負責以市場主體信用為重點的破產信用信息公開、以破產案件為核心的破產司法信息公開、以債務人為中心的破產事務信息公開。今後,破產信用信息經一方登記,就可實現多平台聯動,實時、高效、精準公開公示企業和個人等市場主體的破產信息、破產狀態。

 此外,法院、破產事務管理部門要告知相關主體誠信參與破產程序、履行法定義務的事項,破產程序參與人要進行信用承諾,依法公開承諾內容,並由市場監管部門將履約踐諾情況記入信用報告。

 嚴格依法依規保護信息主體權益

 在推動破產信息公開公示的同時,信息主體的權益也受到保護。深圳明確提出,破產信息公示要嚴格按照法律法規或在取得信息主體同意後進行,選擇必要限度的信息項目和公開公示方式。

 《意見》參考了國家發改委、深圳市場監管總局關於信用修復管理的辦法和意見,詳細規定了破產信用修復的申請主體、條件、修復的方式和時限,鼓勵信息主體主動修復失信行為,明確嚴重妨害破產程序的行為的信用責任。

 同時,清晰界定各相關部門在信息處理流程中的職能責任,建立破產信用信息協同核查等協作機制。《意見》為債務人實現信用修復和更新提供有效路徑,切實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支持市場主體更快走出債務困境,實現經濟再生,重新投入市場活動創造財富價值。

 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破產信息公開公示機制的建立,有助於債權人享有充分的知情權與監督權,對於拓寬公眾對破產制度運行的監督渠道、凝聚社會對破產改革共識和信心、進一步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