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落實「十四五」香港將有新景象
2021-08-25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連日來,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率領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出席多場宣講會和講座活動,向香港社會各界介紹「十四五」規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當中有關香港的內容十分重要,她相信只要政府有為,加上行政、立法機關全面配合,「十四五」規劃在本港全面落實機會非常大,未來幾年香港將有新景象。

 ●港府已就六大範疇提交策略文件

 昨早,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有關香港的內容十分重要且振奮人心,編制過程中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特區政府正積極跟進,相關工作將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詳細交代。她說,中央近日派出高規格宣講團來港介紹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特別是涉港部分和為香港提供的各種機遇,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向宣講團特別介紹了香港在金融、創科和航空方面的工作,以期取得中央進一步的支持。

 「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在8大方面發展,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成為國際航空樞紐等。林鄭指出,特區政府會訂定策略和一系列措施,並已就其中6個範疇向中央提交了策略性文件。她強調,「十四五」規劃綱要在香港全面落實的機會非常大,只要特區政府繼續努力,加上立法會和行政機關全面配合、社會各界支持,未來幾年香港一定會有新的景象。但最重要還是要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讓香港市民更能掌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國家規劃給予香港的支持,對於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以至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遇都是十分積極正面的。

 ●公務員將加強培訓認識「十四五」

 對於剛剛結束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未有將《反外國制裁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林鄭月娥表示「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中央需要聽取很多不同意見。她重申自己的立場是支持將有關法例納入基本法,並以本地立法方式實施,以適應本港法律及金融環境,不對金融中心地位造成太大影響及避免外國惡意炒作,她會繼續向中央反映有關立場。

 此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早於電台節目表示,「十四五」規劃是國家重要規劃,在草擬過程當中,特區政府已有參與,並非「坐度等」。他強調,本港公務員在「十四五」規劃有關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因為所有相關措施都需要公務員制訂、落實及宣傳,因此政治委任團隊、公務員都有出席今次宣講會。他續解釋,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有參與政策,已是「日日做」,未來將培訓公務員整體認識宣講內容、方向及整體策略,在公務員培訓處會推出相關工作。他認同宣講會除面向特區政府外亦面向香港社會,港人要密切配合國家發展、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作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