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四五」規劃與香港】中央三條基本政策不變 黃柳權:香港地位獨特作用不可替代
2021-08-25 00: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的「擁抱『十四五』 融入『雙循環』」高峰論壇昨於香港會展中心成功舉辦。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表示,中央堅持改革開放、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三條基本政策不變。他說,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地位獨特、貢獻重大,所發揮的作用不可替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十四五」規劃進一步明確了香港的定位和角色,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最佳路徑。

 ●冀商界用行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昨日論壇上,黃柳權呼籲本港商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強調,中央政府三條基本政策不變。

 第一,中央堅持改革開放不變。國家改革開放至今已40多年,而改革開放步伐從未停止,改革的深度、開放的廣度越來越大。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來越大。「十四五」時期,中央繼續支持香港發揮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成者的角色,並歡迎全球企業在港澳或通過港澳到內地投資,共享中國發展市場及發展機遇。

 第二,中央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不會變。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最佳方案,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最佳制度。雖然這幾年「一國兩制」在香港遇到新問題和挑戰,但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制定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就是為了堵住法律和制度漏洞,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營商環境更加穩定,中央支持香港保持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鞏固提升競爭優勢、保護在港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政策不變。

 第三,中央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變。香港作為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引擎、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一定可在金融、科技創新等多方面,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現優勢互補。他希望工商界人士堅定未來發展的信心,抓住香港的發展機遇,用行動書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精彩的故事。

 ●陳茂波:深化擴大兩地互聯互通

 陳茂波於論壇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將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大力推動科技創新,並會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意味着新的發展機遇,香港有「一國兩制」優勢,將繼續發揮作為國內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功能,利用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最好切入點,在把握內地市場及服務國家的同時,更可實現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陳茂波認為,金融服務是香港極具競爭力的行業,而「十四五」規劃定位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將深化擴大與內地市場的互聯互通,更好地發揮金融優勢。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可為不斷迅速增加的離岸人民幣持有者,提供各項人民幣投資和風險管理產品,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香港可繼續為內地企業擔當可靠的國際融資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資本,為內地企業在境外的資金提供停泊和管理服務,發揮好財資中心的功能。

 論壇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內地和香港股市互聯互通的機制運行良好,成功原因在於機制風險可控、經濟效益可觀以及未來可塑。他說,今年「港股通」南向平均每日交易額約480億港元,佔日均港股交易額12%。本港是首個發行長達30年的綠色債券的金融主體,獲7倍以上超額認購。當局會在未來5年,繼續發超過1700億元綠色債券,也會搭建平台加強信息流通,把握新的經濟機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相信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合作下,例如借助深圳應用科研和製造業能力,香港可彌補不足,進而推動整個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他說,本港有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亦有5間大學位列世界100強,本港科研基礎良好,吸引世界尖端的科研機構來港落戶,現時已有27間著名機構進駐科學園,與本地大學合作,進行醫療科學和人工智能研發。過去幾年已有3.4億元內地資金,投入香港市場支持科研發展,他希望日後透過區內人才和資金流通,能夠發揮好大灣區創科業界互通互補。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名譽會長孫煜、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等嘉賓出席了論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