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界回應】融入國家發展是香港必然選擇
2021-08-25 00: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早,由香港中企協會和香港貿發局主辦的「擁抱『十四五』 融入『雙循環』」高峰論壇圓滿舉行。本港工商界及金融界人士於論壇後表示,今次論壇令業界更深入了解國家新發展格局和掌握「十四五」規劃的精髓;融入國家發展是香港的必然選擇,期待香港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擁抱國家「十四五」規劃,抓住更多機遇。

 ●袁武:內循環對港很重要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指出,今次活動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也增強了商界的信心,希望香港未來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他感受到香港前景仍是一片光明,前途更是無可替代。他說,中央派出高水平宣講團講解「十四五」規劃,亦將香港提升到很高的水平,此舉足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袁武續說,「十四五」規劃提出鞏固、提高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而且加入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內容,均體現國家非常重視香港的未來。「融入國家發展,是香港的必然選擇。」他指出,國家內循環對香港很重要,再者香港有很好的制度,本身亦是引進來、走出去的平台。

 ●史立德:積極推進「再工業化」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表示,「十四五」規劃強調要支持改造傳統製造業,為與國家發展規劃相銜接,特區政府未來應推進「再工業化」,制訂全盤的工業政策,推動香港工業包括在大灣區的港資製造業升級轉型和持續發展。他亦期望,政府未來能加強本地與大灣區「政產學研」合作,建立產業共性技術的創新和研究平台,以突破行業的發展瓶頸。

 他續指,在國家科技創新發展大潮中,香港迎來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歷史性機遇。基礎研究是香港一貫的強項,適逢國家致力發展基礎科研,香港應緊貼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增撥資源促進本地大學擴闊優勢學科,並吸引全球頂尖科研資源來港匯聚,進一步壯大研發平台的實力。香港在科技商品化方面一向較弱,未來應加強在本土建立科技成果「中試熟化」的功能,聚焦於「科研後,量產前」的關鍵環節,並爭取中央和相關部門的支持,推動大灣區內創科資源的整合,延展香港自身在科研價值鏈上的位置部署。

 ●黃英豪:不要錯失發展機會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黃英豪談到,論壇令業界對「十四五」規劃了解更深,希望香港不要錯失發展機會。他寄語香港青年更多了解「十四五」規劃,從不同渠道去認識、理解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擁有8000萬人口,任何有為的香港青年,未來都應融入大灣區發展當中」。

 現時,全球通關情況大都以「疫苗護照」為前提,而進出口界對於通關十分期待。黃英豪希望,本港可持續提高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建議政府透過為已接種疫苗人士推出相關優待措施,以提升市民積極接種疫苗的意願。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勁表示,在香港經歷了「黑暴」和疫情困擾的關鍵時刻,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來港,帶來了中央的親切關懷和有力支持的東風,黃柳權副主任及多位中央有關部門領導就「十四五」規劃的整體介紹,尤其是規劃為港澳設立的專章,這些都極其重要,讓本港商界受到極大鼓舞。「國家給予香港高度的肯定和重視,為香港未來定位和發展給予支持,香港應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進一步發揮香港優勢。」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說,聽完「十四五」規劃宣講後,他與所有會員都感到特別振奮,這是國家給予香港一個千年難逢的機遇。他認為,在國家第二個百年發展大計中,國家已經開放兩地互認資質資格的機制,對於律師、會計師、測量師、建築師等都是機會,「香港一定要把握好這一個機遇」。

 01(配假頭)林鄭月娥表示,已就六大政策範疇向中央提交策略性文件。

 92(配頭條)「擁抱『十四五』 融入『雙循環』」高峰論壇昨日在會議展覽中心舉辦。 中通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