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調查揭外賣員工缺乏勞保
2021-08-25 00:13    香港商报
 

  調查揭外賣員工

 缺乏勞保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工聯會於7月8日至8月14日,就外賣平台員工進行網上問卷調查,共收到168份有效回應。其中43%受訪員工稱每星期工作6至7日,當中四成每日外賣時數6小時以上,相等於全職工作時數;13%受訪員工曾在送餐時發生意外並須就醫,可是只有2名曾向平台公司申請索償,更有51%受訪員工表示不知道平台有為外賣員提供意外保險。

 工聯會倡建立發牌制度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一直關注香港零工經濟發展,外賣平台至今仍透過APP以演算法管理及操控外賣員工,包括以評分制度及報更等方式,持續引起不平等的工作分配情況,令整個業界處於「零監管」狀態。調查亦反映平台在宣傳保險保障及協助外賣員索償方面有不足之處,其中保險額亦低於現行的勞工保險,有急切需要作出改善。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指出,世界各地政府都有對平台公司運行作出規管及研究,外賣平台在中國內地發展已有一段時間,建議香港可以參考海外以及內地的例子,在平台經濟發展平穩的同時,並確保員工權益獲得保障,包括保障收入、為員工提供合理工作安排、醫保及社保等基本保障。

 工聯會建議政府參照海外的經驗,研究確立外賣平台與外賣員之間的僱傭關係,讓外賣員獲得應有的勞工保障,包括最低工資及工傷補償等。工聯會又建議,應就零工平台的營運建立本地發牌制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