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教育部:重大主題教育融入課程教材
2021-08-25 00:23    香港商报
 

  教育部:重大主題教育融入課程教材

 【香港商報訊】駐京記者敖雷報道:中國教育部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統籌謀劃重大主題教育進課程教材情況。記者會上獲悉,國家教材委員會近期印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明確要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融入課程教材。

 教育部教材局局長田慧生表示,長期以來,課程教材中重大主題教育有所涉及,但不夠系統、完善,存在碎片化現象,缺乏頂層設計。在學科安排上,要全科覆蓋、各有側重,避免交叉重複。在學段安排上,有序遞進,螺旋上升。他還強調,學生學習時間有限,課程門類內容總量要控制,不能一一獨立設課。

 加強統籌設計避免「加負」

 田慧生介紹,《指南》重點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要義、理論與實踐貢獻、方法論、理論品格、歷史地位5個方面對進課程教材主要內容進行了體系化凝練,分學段、學科專業提出了融入要求,明確了組織落實的指導性、操作性意見。

 田慧生指出,近年來,各有關部門、兩會代表委員等多次建議加強各類主題教育,如中醫藥文化、京劇、武術、篆刻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垃圾分類、環境保護、節糧節水節電等生態文明教育,傳染病防治、防愛滋病、防性侵、應急救護等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涉及數十個方面。這些都很重要,但不能面面俱到,要避免增加學生負擔,必須加強統籌設計。

 國家安全涵蓋16個領域

 田慧生強調,結合學科特點,以有機融入為主,注重發揮綜合育人效應。他舉例,《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指導綱要》中,關於國土安全,思政課強調領土主權不受侵犯、加強國防建設捍衛國土安全,地理強調堅持陸海統籌發展,推進海洋強國戰略實施;關於網絡安全,語文側重講授不良網絡文化的威脅,信息科技側重講授網絡犯罪有關內容。

 《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指導綱要》明確了國家安全教育主要內容,包括政治、國土、軍事等12個領域安全及太空等4個不斷拓展的新型領域安全,圍繞各領域安全的重要性、基本內涵、面臨的威脅與挑戰、維護的途徑與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學習要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