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務院頒令續推「放管服」力措
2021-08-25 00:26    香港商报
 

  國務院頒令續推「放管服」力措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作為推進「放管服」改革的又一有力措施,專家認為,《條例》對於未來中西部地區「放管服」改革的推進有重要意義。

 為中西部企業提供更大空間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放管服」改革對於中國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為中國過去是計劃經濟體制,對於市場的管理比起市場經濟國家來說要複雜得多。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這方面的問題有些許改善,但制度性的成本仍然較高。因此,近年來中國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就是為了更加壯大市場經濟的根基。

 「放管服」改革推動以來,一部分地區的情況有了明顯改善,比如上海和深圳。改革推進之後,政府為企業申報、運營中的各種問題提供了各種便利,過去一個市場主體的確立可能需要蓋幾十個章、跑好多地方,現在很簡單就能辦成了,降低了很多制度性成本,這一點已經向香港靠攏。這樣的改革在自貿區發展以後得到了更多的推進。

 不過,連平還表示,需要注意到,「放管服」改革在全國來看,推進的程度是極不均衡的,像上海、深圳這些較為開放的城市,改革推進明顯,而中西部地區,改革的層次相對來說要低一點,所以這也應該是此次《條例》推出的重要背景。《條例》出台後,未來中西部地區的「放管服」改革也能夠得到更大力度的推進,進一步向沿海重要開放城市靠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