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高鐵民航安全水平世界領先
2021-08-25 00:26    香港商报
 

  中國高鐵民航安全水平世界領先

 【香港商報訊】駐京記者張麗娟報道:國新辦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詳細闡述交通運輸行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發揮的作用。據介紹,截至2020年底,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4.6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營業里程3.8萬公里;全國公路通車總里程達519.81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車里程16.10萬公里,穩居世界第一。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介紹,以高鐵和航空為主的大容量、高效率快速客運服務體系加快形成,動車組列車承擔了鐵路客運量的70%,民航航班正常率連續三年超過80%,道路客運轉型升級也在加快步伐。貨運結構不斷優化,2016-2020年鐵路在貨運量的佔比由7.6%增加到9.8%,水運佔比由14.5%增加到16.4%。新業態新模式加速發展,網絡預約出租汽車覆蓋了300多個城市,日均完成訂單量2000萬單。高速鐵路對百萬以上人口城市的覆蓋率超過了95%,高速公路對20萬以上人口城市覆蓋率超過了98%,民用運輸機場覆蓋了92%以上的地級市。

 據介紹,截至2020年,全國航空人口數已達到3.8億。航空服務已覆蓋了全國92%的地級行政區、88%的人口和93%的經濟總量。

 國家鐵路局局長劉振芳介紹,鐵路運輸安全質量各項指標居世界前列,客運周轉量、貨運發送量、貨運周轉量等主要鐵路運輸經濟指標穩居世界第一。鐵路運輸安全持續穩定,特別是高鐵運營安全世界領先。

 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介紹,截至2020年,中國旅客運輸量已經連續15年穩居全球第二位;國航、東航、南航都進入全球25位;目前,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成渝四大機場群和國內十大國際航空樞紐、29個區域樞紐為骨幹,以非樞紐和通用航空機場為重要補充的現代化國家綜合機場體系,已經基本建立;空管年度保障航班起降架次突破1千萬,截至2021年7月底,運輸航空已經連續安全飛行131個月,並且連續19年確保了空防安全。從運輸航空每百萬飛行小時重大事故率5年滾動值來看,世界平均水平值為0.088,而中國民航為0,這表明中國民航安全水平現在位居全球第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