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河北內丘縣「中藥材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系列報道之一:深入挖掘扁鵲中醫藥文化 大力發展中藥材產業
2021-08-25 00:32    香港商报
 

 河北是中醫藥大省,內丘縣就位於河北省西南部,隸屬河北省邢台市,總面積787平方公里,其豐富多姿的地貌和源遠流長的歷史,孕育了神奇靈秀的自然風光和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

 傳說中華中醫藥鼻祖——扁鵲在此行醫生活63年,創「望、聞、問、切」中醫四診法,開中華醫術以授徒相傳之先河。現有全國扁鵲廟中修建最早、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扁鵲廟群和扁鵲祭祀地,是扁鵲的行醫聖地、生前封地、逝後葬地、扁鵲文化的發祥地。

 近年來,內丘縣按照河北省委關於農業結構調整的工作部署和邢台市委「千斤糧、萬元錢」工作要求,深入挖掘扁鵲中醫藥文化內涵,大力發展以中藥材為主的特色種植業、農產品加工業和旅遊觀光業,實現農民進一步增收、農業高質量趕超發展,走出了一條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新路子。

 中藥材種植面積15萬畝

 人均增收1萬元

 內丘縣道地中藥材資源豐富,盛產王不留行、棗仁、板藍根、金銀花、元參等50多種中藥材。《本草綱目》中記載的邢棗仁、河北白芷均產於此。

 今年以來,內丘縣以承辦第六屆京津冀中藥材產業發展大會為契機,大力支持全縣中藥材基地擴規模、提標準。先後培育了扁鵲藥谷、豐碩中藥材種植基地、酸棗間作知母基地、東營酸棗基地、公子峪生態園等5家千畝以上的中藥材基地。支持酸棗加工業做大做強,新建2個日加工10噸的酸棗仁加工廠和1個中藥多功能提取車間。中藥材種植規模由2019年的10萬畝增加到15萬畝,中藥材種植加工產值達12.5億元,受益人口8萬餘人,人均增收1萬元左右。

 此外,該縣的酸棗、富崗蘋果雙雙入選「全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是河北省唯一一個同時擁有兩項國家級品牌的縣域經濟體。

 打造現代中藥材產業鏈

 培育自有品牌

 內丘縣大力推進酸棗深加工,先後培育了邢台潤玉食品、內丘虎冰川食品、河北中鵲食品等酸棗汁生產企業10家,註冊了「中丘紅玉」「中鵲」「虎冰川」等商標,年生產酸棗汁4萬噸。完成山東孔聖堂重組扁鵲製藥廠,支持企業研發以「邢棗仁」為主的道地中藥材產品,着力打造現代中藥材產業鏈條。

 培育了扁鵲藥谷、創勝酸棗仁加工公司等50多家規模較大的棗仁加工企業,註冊了「邢洲棗仁」等8個酸棗仁商標。培樹了「潤玉」「沃嶺」等10餘個中藥材產品品牌。組織相關企業參加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京津冀中藥材產業發展大會、廊坊農交會等系列展會,重點對中藥材和酸棗系列產品等特色農產品進行推介。

 策劃/ 內丘縣委宣傳部

 供稿/ 內丘縣農業農村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