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創業板註冊制一周年 居全球創業板市場第二
2021-08-25 00:36    香港商报
 

  創業板註冊制一周年 居全球創業板市場第二

 【香港商報訊】記者蔡易成報道:8月24日,創業板註冊制改革落地一周年。記者從深交所獲悉,截至今年8月20日,深交所共受理727家企業的創業板首發上市申請,其中,平移企業和新申報企業分別有176家、551家;已註冊、在審、已終止的申報企業分別有212家、407家、108家;已有182家公司成功登陸創業板,其中157家屬於高新技術企業,佔比達到86%。創業板以1013家公司、12.77萬億元的總市值,僅次於美國納斯達克市場,躋身全球主要創業板市場第二位。

 註冊制下新上市深企29家

 回溯到2020年4月27日,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歷時僅4個月,深交所就完成了各項準備工作,上市委員會、行業諮詢專家庫和股票發行規範委員會相繼設立,建立了企業IPO申報、受理、審核、註冊、發行等各項上市審核流程。註冊制在創業板成為現實,高效率的改革節奏跑出「深圳速度」。同年8月24日,創業板註冊制改革落地,首批18家企業掛牌上市。

 據了解,創業板積極服務「雙區」建設,目前,創業上市公司總數已達到1011家,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上市公司共217家,佔比21%,其中註冊制下新上市公司共44家;深圳創業板上市公司127家,佔板塊總公司數量佔比13%,其中註冊制下新上市公司29家。

 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的一大亮點便是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增強對創新創業企業的服務能力,「上市前盈利」不再是創業板上市「硬指標」,擬上市企業可視自身情況,靈活適用「預計市值+凈利潤+營業收入」或「預計市值+營業收入」等上市條件。

 在服務創新創業企業上市的同時,創業板優勝劣汰的機制也正在建立。2020年至今,創業板共7家公司被終止上市,創業板退市新規已平穩落地,市場化、常態化退市機制逐步形成。

 深交所表示,創業板註冊制運行一年以來,板塊建設呈現積極向好態勢,創新創業企業上市通道進一步拓寬,板塊吸引力持續提升,再融資市場蓬勃發展,直接融資比重大幅增加,常態化退市機制平穩落地,制度有效性得到充分檢驗,市場各方獲得感明顯,為推動新經濟發展、服務「雙創」企業成長注入新動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