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擁抱「十四五」港青大有為
2021-08-26 00:30    香港商报
 

  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昨圓滿結束宣講行程,今次密集豐富的宣講給香港帶來滿滿「乾貨」,幫助各界更加清晰了解「十四五」規劃所帶來的巨大機遇,激勵港人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擁抱「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社會備受鼓舞。對港青而言, 「十四五」規劃搭好了大展身手的舞台,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青年人應緊握良機,積極裝備自己,成為香港與國家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見證者,從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十四五」規劃涉港內容豐富,從金融、航運、貿易、航空、創新科技、法律服務、文化等領域支援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從體制機制、平台建設、互聯互通、交流合作等支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體現了中央的關心支持,並賦予香港更重要的角色功能,亦為港開闢了新發展之路。

 好的規劃重在落實,香港各界要認清規劃要求,把握發展方向。今次宣講團就「十四五」規劃所涉及的問題與各界深入交流,從宏觀的頂層戰略設計到優質生活圈建設,從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定位到發展創科的「兩個對接」,從雙循環優勢到支持港青在大灣區發展等,內容詳實豐富,闡述透徹明晰,

 結合香港實際,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啟發性。各界須進一步做好理念、思路和政策措施對接,化「十四五」機遇為動力,變藍圖為現實。

 今次宣講還特開了青年專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能沒有香港青年的參與,港青擁抱「十四五」,更能在這個舞台上大有可為。國家始終關心港青福祉, 「十四五」規劃提到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也提到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

 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切入點,近年國家已出台24 項鼓勵措施,例如讓港澳居民在內地享有同等待遇、提供專業人士資格互認、搭建創業服務平台等,切實支持港青在大灣區發展,解決後顧之憂。

 港青掌握兩文三語,具有國際視野,在大灣區發展具有獨特的競爭優勢,投身大灣區建設的同時,也是為自己贏得發展機遇。香港經濟結構單一、產業空心化、房價高企,就業選擇空間狹窄,年輕人創業難、置業難、上流困難,發展空間肯定不足,而內地產業多元化、平台大、機會多,港青有更多選擇,盡情施展抱負與才華。對港青來說,大灣區意味更廣闊的空間,代表未來發展有更多可能性。留在香港與去其他灣區城市一展抱負,實現理想,並不是矛盾對立的,應超脫狹隘的地域局限,將眼光放得更遠。

 國家將持續出台利好政策,包括建設創業基地、推出具吸引力的企事業單位崗位等,為港青發展鋪路搭橋。香港青年應敞開胸懷,將自身發展與「十四五」規劃機遇更好地連接起來,增強國家觀念,主動認識國情,了解國家發展策略,以主場意識、主動作為在大灣區深入探索,找到自身的角色和位置,以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更好實現人生價值。(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羅維維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