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鑪峰遠眺】管治特區須是真正堅定的愛國者
2021-08-26 00:43    香港商报
 

  香港特別行政區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關鍵在兩方面,一是培養、物色德才兼備的堅定愛國者進入特區管治架構,二是識別愛國愛港陣營和特區管治架構中披上「愛國」外衣的「潛伏者」、「偽裝者」,防止和阻止他們混入特區管治架構,或者把他們從特區管治架構中清理出去。限於篇幅,本文講第二方面。

 何謂披上「愛國」外衣?有兩個特徵。其一,需要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者,表現出自覺履行宣誓程序。其二,在愛國愛港陣營內或特區管治架構中,同中央關於香港的指示和決定保持一致。

 如何識別他們是「潛伏者」或「偽裝者」呢?

 首先,需要明白他們為誰「潛伏」?為什麼「偽裝」?

 簡言之,「潛伏者」是為美英等西方國家而「潛伏」。這一類人同美英等西方國家有深刻的淵源,識別他們是國安公署和香港警方國安處的職責。香港盡快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制訂包括懲處間諜罪的本地法律後,香港居民都有責任把這一類「潛伏者」深挖出來。

 「偽裝者」與「潛伏者」的區別是,後者可以盡量迴避就政治問題表態,前者卻是或者混於愛國愛港政治團體或者居特區管治架構幾乎每天與政治打交道。識別「偽裝者」可以把他(她)相當一段時間的政治表現聯繫起來看。

 一是看他(她)對待香港政制發展的態度。舉一例,有人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卻對另一人公開表示,2015年關於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較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設計「更加進取」。這就是婉轉地批評新制度設計是倒退,暴露其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虛」,對西方民主模式心嚮往之為「實」。

 二是看他(她)對待香港重大政治事件的立場。例如,在2012年反國教風波中站在哪一邊?對待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是姑息抑或反對?處理2019年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是堅持原則抑或不斷妥協?對待2019年6月上旬至2020年6月底持續逾一年的「黑暴」是採取綏靖主義抑或勇於面對?

 對待2019年11月第六屆區議會選舉,是一個不可忽略的重要鑑別標誌。有人明知在當時政治形勢下愛國愛港中堅力量會大輸,卻執意如期選舉。居心何在,不言自明。

 有人知道上述各個重大政治事件中的表現明顯偏離「愛國者」,於是,最近一再強調2020年以來支持中央制定和推行香港國安法、2021年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其政治上頓悟的大轉折。

 然而,就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有人公開紀念其加入港英政府至今40周年。在特區公務員隊伍中,不少人,尤其從港英政府平穩過渡至特區政府的,一方面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一方面卻視九七回歸如無物而稱其加入政府三四十年為「一以貫之」。

 近些日,香港流傳一段視頻稱,特區政府是受中央領導,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的管治施政皆在中央領導之下,不能把功勞歸於中央、把過失推給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

 然而,恰恰是有人一再表示,行政長官既對中央負責也對特區負責,從而,在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等等所謂屬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範疇的事情上自把自為。恰恰是有人一再對中央指示和決定陽奉陰違或者虛應故事。西諺云:「閃光的未必都是金子。」今天口口聲聲愛國的人,很可能就是「偽裝者」。

 鑑於複雜情勢,2021年選舉委員會和第七屆立法會未必能夠做到完全排除「潛伏者」和「偽裝者」,但是,第六任行政長官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在當前香港實際條件下,下一位行政長官很難完全具備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7月16日講話中所提出的五點要求,但是,應當至少符合其中三四點要求,同時組建一個成員相互取長補短而整體符合五點要求的管治班子。

 愛國不分先後。歡迎曾在香港重大政治事件中表現不濟者轉變,但是切莫「偽裝」。(周八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羅維維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