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話短說】多方面增醫護人手
2021-08-26 00:45    香港商报
 

  本港醫生人手多年來一直嚴重短缺,每一千港人只有兩名醫生,比例遠低於新加坡、美國、澳洲等其他地區。政府早前提出修例,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冀能紓緩情況。

 醫院管理局年初公布專科輪候時間,8個專科門診中有7個輪候時間以年計算,其中九龍東聯網內科及耳鼻喉科更出現長達3年的輪候時間;緊急和半緊急類別個案輪候時間,分別是兩個和8個星期;眼科和矯形及創傷外科,新症的輪候時間需超過100星期,反映醫生短缺的情況極為嚴重。

 政府提出修例回應相關問題,《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內容,建議以免試制度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容許在海外讀醫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以特別註冊形式於公營醫療機構工作5年後,在港取得正式註冊醫生資格,認可院校名單由特別註冊委員會制訂,3年一檢。這可算是踏出了第一步,希望條例能盡快於立法會通過,解決市民所需。長遠而言,要避免更加嚴峻的醫生短缺情況出現,我們為何不突破界限,把範圍再擴大一點,甚至讓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也能來港執業呢?

 政府需要正視公立醫院不斷流失醫護人員的問題,認真審視制度,從源頭審視如何加強保留公立醫院人手,加上增加本地培訓醫生學額,並引入更多合資格境外醫生,多管齊下規劃好公立醫院的醫生人手,才能緩解醫生短缺的問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羅維維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