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州建最具競爭力國際物流中心
2021-08-26 01: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廣州市新聞辦昨日舉辦《廣州市交通物流融合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新聞發布會。《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廣州將奮力建設全球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競爭力的國際物流中心,打造大樞紐,構建「5+10+N」物流樞紐布局體系,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

 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具有交通樞紐功能強、物流產業規模大、市場主體成熟等發展優勢,建設國際物流中心具有厚實基礎。廣州市發改委副主任陳旭在會上介紹,2020年,廣州市完成社會貨運量9.25億噸、快遞業務量76.16億件,貨郵發展保持全國前列;白雲國際機場貨郵吞吐量175.95萬噸,位居全國第2;廣州港集裝箱吞吐量達2351萬標箱、貨物吞吐量6.36億噸,分別位居全球第5、第4位。

 聚焦建設國際物流中心,海陸空同向發力,《規劃》提出打造大樞紐、拓展大通道、搭建大平台、營造大環境。在打造大樞紐方面,廣州提出構建「5+10+N」物流樞紐布局體系,重點依託白雲國際機場、南沙港區、鐵路樞紐等布局5個特大型物流樞紐,圍繞重點產業區、珠江航道、鐵路貨站、高速公路建設10個大型物流樞紐,基於製造業、商貿業等價值園區規劃N個物流骨幹節點,探索「交通+物流+產業」融合發展的樞紐經濟新模式。

 《規劃》明確到2025年的階段目標:廣州要構建形成「樞紐+通道+網絡」的交通物流網絡,推動形成陸海空聯動、區域協調互濟的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物流中心和亞太地區供應鏈組織中心。到2035年,要建成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競爭力的國際物流中心。

 《規劃》清單化梳理出了「十四五」時期重點推進的「十大工程」和「百大項目」,其中「百大項目」估算總投資超過6000億元,「十四五」期間預計投資超過3500億元,為《規劃》實施提供有力支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羅維維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