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國欺世謊言只會打自己臉
2021-08-26 01:18    香港商报
 

  ■健元

 日前,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題為《詆毀香港營商環境,美國安的什麼心》的評論員文章,指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美方多次妄稱「香港營商環境風險升高」;美國政府又再次炮製所謂「香港商業警告」,詆毀香港營商環境因香港國安法實施等因素而「變差」。除了顛倒黑白的指控,美方一直未能提供任何事實依據。相反,大量事實和數據早已證明:香港由亂及治一年多來,經濟指標和營商環境正迅速向好。據統計,今年一季度,香港犯罪案件數量按年下降約10%,GDP按年增長7.8%,4月至6月失業率回落至5.5%。近一年來,香港新股集資額逾5000億元(港元,下同),較之前的12個月增加超過五成。6月1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人民日報評論員對美國的駁斥可謂有理有據,直擊美國政客的「虛偽命門」。美國政客對香港營商環境多次詆毀污衊,是其慣用的邪惡伎倆,無非是企圖製造國際投資恐慌,引發香港經濟和社會紊亂,以達到其遏制打壓中國復興崛起的邪惡目的與欺世謊言。事實勝於雄辯,美國政客不遺餘力的炮製污衊詆毀中國香港的謊言,最終只會在事實與真相面前一次次打自己的臉。

 去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香港重回法治建設正軌,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成效顯著,修例風波「黑色暴亂」得以快速終結,香港教協、民陣等反中亂港組織相繼解散,肆虐香港多年的「毒果毒瘤」被摘除,製造港獨分裂的首惡分子將被依法嚴懲。香港已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變,特區政府工作重心全面轉向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並開啟了重建法治社會核心價值與香港特色「愛國者治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新航程。

 一年來,香港經濟強勁復蘇,離岸資本市場持續發展。最新資料顯示,香港失業率已降至5.5%,今年二季度香港經濟持續強勁復蘇,本地生產總值(GDP)實質增長7.6%,上半年按年增長達7.8%,超過市場預期。加之8月份政府消費券計劃投放市場,給香港零售消費經濟帶來強勁支撐,港府已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3.5%至5.5%之間,上調到5.5%至6.5%(上年度為-6.08%)。

 香港資本市場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投資與消費需求進一步增強。香港金融體系總存款額增加5.6%,達14.9萬億元。今年初以來,外資持續流入香港超過500億美元,除股票外的香港資產管理規模已達3.7萬億美元,穩居全球第二。香港外匯儲備超過3.8萬億元,為港元基礎貨幣的1.8倍。香港再次超越倫敦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資金池規模突破8500億元人民幣。香港私人消費開支二季度按年實質增長6.8%;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快速增長23.8%,顯示香港營商環境和投資氣氛顯著好轉。由於受外部需求持續復蘇和區內生產活動日益暢旺的刺激,香港二季度貨物出口亦按年實質強勁增長20.2%,服務輸出也重回2.6%的穩健增長。隨新冠疫情的逐步受控,香港就業環境持續改善,失業率已由一季度的6.8%,下降到二季度的5.5%。住宅物業市場回復暢旺,二季度交投量較去年同期上升29%,達2.2萬宗,為2012年二季度以來最高水平。基本消費物價指數(通貨膨脹率)二季度微升0.3%,全年預測維持低於1%。

 以上數據和事實均清晰表明,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營商環境並非如美國所詆毀的「變差」,而是越來越好。美國及西方國家不斷造謠污衊和惡毒攻擊香港國安法對香港的影響顯得多麼蒼白無力,這樣的謊言早已不攻自破,每一次詆毀污蔑都只會自己打臉。

 8月23日,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辦宣講會,全面介紹國家「十四五」規劃及香港經濟發展定位與聯繫。香港已成中國未來經濟發展與產業連結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香港具有獨特的國際產學研創新科技、國際金融、國際航運物流、貿易與現代商業及專業服務等諸多優勢。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所強調,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提升競爭優勢。國家將對香港未來發展提供更多更大的利港利民的經濟和產業政策支持。因此,國家「十四五」規劃將給香港未來經濟振興與長期繁榮穩定注入強勁的生機與動力。只要特區政府創造條件、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理念意識與產業經濟的對接,利用大灣區發展平台,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國際投資和營商環境將更具魅力,香港經濟將再次騰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羅維維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